当前位置: >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
聚焦2023普洱两会丨市政协委员大会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00时00分     来源:普洱政协 阅读次数:46878

27日下午,政协普洱市五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4位市政协委员依次进行大会协商发言。 

发言人:王俪燕

31.jpeg

界别: 民主党派界别(民革)

提案名:《关于发展壮大园区经济的建议》

【核心速读】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资源、口岸、园区三个经济作出了具体安排,强调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新时代普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园区作为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普洱市应突出发展特色,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当前形势】改革开放以来,园区作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普洱市仅有思茅产业园区、景谷产业园区、孟连(勐阿)边合区3个省级开发区,有园无业”“有业无链等问题仍较突出,园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对策建议】一、促进产业聚集。建好建强3个省级园区,推动优势主导产业向园区聚集。推动现有优势企业提质升级,瞄准特色产业精准招商,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二、加强政策衔接。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打好不同领域政策的组合拳。三、优化要素配置。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聚集。提高准入门槛,盘活存量用地,优先储备空闲、低效利用等存量建设用地,分类处置、综合利用、二次开发。四、强化创新驱动。聚焦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激发科技创新潜能,增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园区加速聚集,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协同发展。五、理顺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机制,创新运营模式,探索把园区建设、招商、运营、管理服务委托给市场主体进行市场化运作,探索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推进管运分离改革,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发言人:杨  熙

32.jpeg

    界别:青年联合会界别

    提案名:《关于发挥地缘优势 加快口岸经济发展的建议》

    【核心速读】

    口岸作为双循环发展格局中的重要节点,加快口岸由通道转型为综合经济系统是推进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目前全市共有对外开放口岸3个、边境通道17条,地缘优势明显,发展口岸经济极为重要。

    【当前形势】 普洱口岸经济发展存在五方面问题:一是口岸城市规划建设缓慢。二是国外连接口岸的交通基础落后。三是国内口岸设施薄弱。四是周边国家政府多边、双边沟通机制不顺畅。五是普洱进出口企业主体弱,口岸缺少和工业配套的加工体系。

   【对策建议】一、以国家政策为支撑,谋划口岸城市。二、以综合交通体系为基础,扩大辐射范围。三、以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完善口岸功能。四、以建立沟通交流机制为抓手,互通缅甸、老挝、越南三国信息,共同谋划口岸建设。 五、以产业集聚为核心,打造区域性经济综合体。

发言人:蓝来富

33.jpeg

界别:工商业联合会界别

提案名:《关于推动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核心速读】普洱具有极为丰富的矿产业资源。截至2021年,普洱市共发现各类矿产42种,估算资源量的矿区(床)共186个,涵盖38个矿种,各类备案的矿产资源综合潜在价值超万亿元,应抓住关键,全力推动矿产高质量发展。

    【面临形势】一是现有矿产资源项目附加值低,未建立健全产业链。二是大部分矿山开采规模较小,存在设备陈旧、开采工艺落后、固废污染等问题。三是勘探投资较少,找矿资金不足,地质勘探找矿投资行业低迷,导致矿产资源底数不清、家底不明。

【对策建议】一、统筹规划,摸清资源家底。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勘查投入,有效摸清全市重点找矿靶区的资源情况,扩大潜在的矿产资源保有储量。二、健全机制,引导传统采矿业向高效化、低耗能化、智能化方向转变,建设绿色矿山。三、多措并举,推进建设金属矿业精深加工近千亿级产业链,打造有色金属、贵金属资源开发加工产业基地。四、规划园区,形成千亿级非金属矿产业园。五、融资破难,金融助力发展。设立普洱市支柱(矿)产业发展基金,推动矿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言人:魏格琳娜

34.jpeg

界别:民主党派界别(致公党) 

提案名:《关于加快双碳经济新产业发展的建议》 

【核心速读】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普洱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下的新能源、新产业革命带来无限机遇。 

【面临形势】一是城市经济增长和碳达峰、碳中和问题平衡难度大。二是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示范项目成本收益平衡难度大。三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低碳改造任务重。四是普洱市民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距实施双碳目标的要求尚有差距。 

【对策建议】一是要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及应用,进一步推动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业、休闲度假养生四大绿色产业发展,推进工业绿色升级。着力推动循环、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二是围绕水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目标任务,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形成水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供应体系。三是结合普洱实际,积极争创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开展碳汇交易、碳排放权交易,大力推进自然碳汇发展。四是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全民自觉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色发展意识。

发言人:陶  潜 

35.jpeg

界别:经济界别

提案名:《关于促进农业产业链金融发展的建议》 

【核心速读】中共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链金融是农业供应链管理与金融融资服务相结合的新型融资方式,可以将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农户以及上下游经营主体紧密联结起来,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对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当前形势】农业产业链金融在普洱市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578.50亿元、农村基础设施贷款余额109.86亿元,同比增长11.26%15.48%;全市绿色贷款余额103亿元,同比增长75.47%。普洱市的金融工作有力支持了农业全产业链的发展,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的信息未能有效集成共享,存在信息不对称、互信度低、高度依赖担保抵押等问题;二是金融支持集中于基础设施,对产业链企业支持不足,一定程度存在没有担保抵押不敢介入、没有补偿机制不愿介入、没有产业基金不想介入等问题;三是金融服务同质化现象严重;限于县区农业产业链短、成熟企业少,金融机构同业竞争、考核压力大等现实,金融机构贷大、贷强,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 

【对策建议】一、聚焦机制引领,着力构建产业链。打造具有全省影响力的产业链,完善融资创新考评机制,搭建平台整合信息,探索建立政银企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强化产业链主体信息和融资信息闭环管理、整合利用。二、聚焦联动牵引,着力发展产业链。提升财政金融融合效率,提升产业链发展可持续性,完善利益联结,补链强链,力争核心企业动产融资实现突破,带动链上中小企业联动发展。三、聚焦创新发展,着力拓展产业链。建立全市普惠金融中心,建立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印发《普洱市搭建两山转化公司试点实施方案》,推动景东县乡村振兴金融创新基地建设迈出实质步伐。同时,争取省级金融机构下放驻普金融机构差异化金融服务功能权限,提升链上企业融资获得感和满意度。

发言人:马  骁

36.jpeg

界别:少数民族界别

提案名:《关于大力发展安全应急产业的建议》 

【核心速读】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共二十大明确指出,要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当前形势】国内应急企业主要分布在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北京、浙江、广东、山东应急产业发展领先,产业链较为完整,云南的应急产业发展远远滞后于全国。20227月,《云南省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实施方案》明确,应急产业布局不再局限于部分州市。目前,普洱发展应急产业已经具备了政策支持,并具有较好的区位、交通、原材料优势。 

【对策建议】一、制定产业规划。及时研究,高质量编制普洱市应急产业发展规划,与现有工业园区建设规划相结合,布局普洱特色应急产业发展。二、做好项目储备。结合普洱原材料、资源优势实际,建议前期发展阻燃和救援橡胶产品产业、阻燃木材制品产业,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培训教育基地、森林救援体验科普基地等,并提前做好项目储备。三、精准招商引资。有针对性地制定招商方案,有计划地向中央企业、省属国有企业或业内龙头企业招商,精准引资。并支持引导安全应急领域有实力的本地企业做强做优,推动产业链延伸。四、建设国际平台。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按照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建设标准,在普洱建设集应急产业示范、应急综合体验、应急救援培训、应急国际交流于一体的南亚东南亚国际应急产业合作发展平台

发言人:武艳红

37.jpeg

界别:少数民族界别委员

提案名:《关于把澜沧打造成为全国非遗特色文旅融合示范区的建议》

【核心速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旅游的优质资源,旅游是传播非遗的重要渠道,两者融合发展有着深厚基础和广阔前景。把非遗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发展,既能促进旅游新业态,又能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释放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当前形势】澜沧具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县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项、省级14项、市级38项、县级6项;有国家级传承人3人、省级20人、市级87人、县级143人。2022年,老达保拉祜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被评为全国“‘非遗旅游村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动普洱市非遗工作与文化旅游工作深度融合,建议将澜沧打造成为全国非遗特色文旅融合示范区。 

【对策建议】一是全面摸清非遗资源家底。进一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全面摸清分布状况和保护现状,同时同步开展少数民族村寨和文物普查,尤其注重把那些可以与旅游结合起来的非遗项目筛选出来,对能够市场化的非遗保护项目分类施策,推进传统文化资源、文化元素向旅游产品转化。二是指导做好示范区建设规划。深入挖掘澜沧县的历史、文化遗产内涵,指导做好非遗和旅游结合的规划,与澜沧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课题研究同步推进,充分吸纳非遗传承人、非遗专家、旅游从业者参加,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搭建非遗集中展示平台。进一步加强澜沧县非遗的宣传展示,可通过各类展会平台,如文化遗产日、非遗街、非遗过大年等活动,积极组织非遗产品参展。组织传承人到省内外参展,要把非遗作为重点推介项目之一,助推澜沧县非遗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四是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非遗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五是推进非遗产业化工作。用好政策支持、企业投资和高校学术资源,积极调动民间力量,推动非遗活态传承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深挖文旅融合内涵与美美与共的价值,实现非遗产业兴、百姓富技艺多元传承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言人:伍  剑

38.jpeg

界别:无党派人士界别

提案名:《关于加大力度打造澜湄第一港的建议》 

【核心速读】202110月,《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各州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普洱定下依托山水田园景观和在地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挖掘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打造一批高端旅游产品,打响养在普洱健康品牌的重点任务。 

【当前形势】思茅港镇属亚热带高原性季风气候,素来以灵山秀水荟萃、民俗风情多彩而闻名。糯扎渡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位于镇内,生物多样性特点突出,乡村旅游资源异常丰富,穿镇而过的澜沧江,更是赋予了小镇得天独厚的优势,具备了发展康养旅游胜地的绝佳条件,应牢牢抓住机遇,加快对澜沧江沿江旅游资源,特别是思茅港镇特色旅游线路的开发和推广。 

【对策建议】一、谋求区域合作,促成澜沧江旅游一体化。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建成更大型的旅游景区,实现区域内的核心景点、景区的链接,打造思茅港至西双版纳精品水上旅游路线,让思茅港融入西双版纳大旅游区域,以此加快推进旅游区域合作一体化。二、丰富娱乐项目,突出民族特色多样文旅优势。向旅游业发达地区学习经验,丰富娱乐项目种类,同时突出本地民族特色多样性旅游区域优势,建成集民族特色节日、民族特色美食住宿、民族特色表演等多样性文旅项目。三、加大宣传力度,逐级提升特色旅游知名度。依靠区域联合的思茅港至西双版纳精品水上旅游路线澜湄国际航运中国第一港等优势,加大宣传投入,引进部分适合在当地水面开展的水上赛事,依次逐级进行宣传,打开知名度。四、谋划旅游公路,推进交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在公路改建的同时,积极谋划旅游公路环线建设,完善旅游公路绿化、人行栈道、骑行车道、民族文化驿站、景观平台等配套特色设施,打造沿途旅游景点与民族特色民宿、特色农产品的高质量结合,推进交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五、加强招商宣传,打造魅力澜湄第一港。结合思茅港镇镇情和特色,做好旅游行业人才的引进及培养,加快澜湄第一港多种项目的招商引资,把思茅港港口打造成集水上旅游观光、民族特色文化、商贸度假、沙滩美食等为一体、充满魅力的澜湄第一港 

发言人:李  律

39.jpeg

界别: 民主党派界别(民盟) 

提案名:《关于加强我市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建议》

【核心速读】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是地方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市营商环境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当前形势】(一)基建等领域信用问题凸显。(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仍需提高。(三)社会总体法治意识不强,司法惩戒尚需加强。 

【对策建议】(一)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带头当好市场主体的角色。法治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方面是政府严守信用、言出必行,因而要让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做有责任、诚信和担当的市场主体。(二)让严格依法行政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基本准则。在管理工作特别是重大决策和执法工作中,各级政府和部门需树立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边界意识,要将法律审查贯穿于整体工作中,让寻找依法办事真正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习惯。(三)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的崇法守法教育,加强失信违约的司法惩戒力度。一是要加大对市场主体的诚信教育。二是从审判和执行各环节入手,提高对违约方的惩戒力度。

发言人:李媛园

40.jpeg

界别: 共青团界别

提案名:《关于加大与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的建议》 

【核心速读】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关口,积极推动普洱市以资源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对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助推普洱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建议加大与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在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 

【当前形势】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地区,也是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持续引擎,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普洱市作为祖国西南的后发地区、辐射中心的前沿、中老铁路的重要节点,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正逐渐从对外开放的末梢变为前沿 

【对策建议】一、加大力度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入普发展。二、推进物流网络无缝对接。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物流企业参与普洱市物流枢纽、冷链物流园区、跨境物流中心等建设。三、大力建设信息网络。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在我市数字中心物流园建设数据项目,推进普洱城市大脑试点示范市建设。四、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合力推动边境经济走廊建设。鼓励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参与普洱边(跨)境经济合作平台建设。五、强化科研平台对接。依托普洱国际互创中心等已有创新创业平台,争取在普洱设立联通内地和周边地区的创新服务中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与普洱高校开展联合办学。六、探索离地飞地式创新合作。按照技术在湾区、转化在普洱的模式,研究建立离地孵化器和飞地技术研发外包中心

发言人:卢开凡

41.jpeg

界别: 农业界别

提案名:《关于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核心速读】农村供水是基础性、长远性、普惠性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略,以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为目标,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多措并举,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任务。当前,随着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居民对生活用水有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形势】一是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标准不高。二是农村供水工程运维管理滞后。三是水费收缴率低、节水意识淡薄。四是农村水质检测、监测不到位。 

【对策建议】一、分类施策,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为目标,进一步摸清底数,理清发展思路,结合各县区农村供水实际情况科学编制规划。二、强化责任,提升工程运维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农村供水管理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加快农村供水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水价改革,确保工程良性运行;建立健全农村供水水质检测机制。三、抢抓机遇,积极推动农村供水市场化运作。要把握好政策机遇,充分利用省级投资主体在全省水网建设中的投资、融资、建设、管理、运营作用。

发言人:白  爽

42.jpeg

界别: 教育界别

提案名:《关于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核心速读】截至2022年,普洱市有中职学校16所(含技工学校),其中普通中专4所,技工学校1所,职业高级中学11所。在校学生达22603人,有中职学校教师1421名。 

    【当前形势】近年来,在普洱市委、市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职业教育的发展,培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全市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着办学水平整体不高,职业教育体系存在断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融不深;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双师型教师占比较低等问题。 

    【对策建议】一、建议加快推动普洱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二、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普洱市职业教育中心建成云南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三、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四、建议根据需求情况建设一批实训基地。 

发言人:马素媛

43.jpeg

界别:民主党派界别(九三学社)

提案名:《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国门医院建设的建议》 

【核心速读】2018年至20225年间,外籍人员到普洱各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累计达55442人次。随着中老铁路开通和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跨境流动人口将大幅增加,边境地区医疗服务需求也将随之大幅提升。国门医院在维护民族团结、睦邻友好、边境安全稳定及树立国家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形势】(一)医院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总体较弱。目前,全市有3家三级甲等医院,11所县级综合医院。(二)卫生、卫技人才匮乏。全市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41人,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边境医院医务人员年龄偏大,学历、职称普遍偏低。(三)边境地区招聘难、留人难的问题突出。 

【对策建议】(一)提升医院基础设施条件,狠抓国门医院建设。抓住国务院支持云南加快建设辐射中心建设等重要战略机遇,新规划布局4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打造真正意义的国门医院。(二)落实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强化边境医卫人才队伍建设。(三)加快推进普洱医学院建设,培养本地急需人才。制定出台卫生外交定向培养计划,促进普洱市与缅甸、老挝和越南等国家医学院校、医疗单位和相关医疗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培养一批懂中、亲中、爱中、友中的医学人才。

发言人:纪  梅

44.jpeg

界别:民主党派界别(九三学社)

提案名:《关于修复思茅古城文化遗址打造特色文旅示范点的建议》

【核心速读】

当前文旅融合的化学反应,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业深度融合上最为明显。思茅作为普洱的中心城区,其辐射带动作用没有完全凸显,在文旅融合中,缺乏以本地文化历史根脉为依托、有形文化遗产为支撑的文旅融合产业。

【对策建议】一、中心城区以思茅老街文化遗址为依托,进行以海关为中心的文物古迹修复,留住历史文化记忆。再现有烟火味、有艺术范的昔日烟火繁稠的老街,为城市留住记忆,让历史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二、汇聚普洱全市文化资源,在中心城区创建文旅融合和文创产品示范点,使思茅作为中心城区的文化底蕴和引领辐射作用凸显。三、在中心城区思茅打造彰显普洱区位特点的城市标志,突出边地特色。让思茅成为普洱展示东南亚的一个窗口,使得往来宾客在思茅就能感受异国风情,突出边地特色。


主办:政协普洱市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2022006436号-1 滇公网安备 53080202000143号 下载中心 技术支持: 华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