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李娜倮:让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00时00分     来源:普洱政协 阅读次数:30807

10月24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云南代表团代表,集体乘飞机抵达昆明。人群中,出现了一位身着色彩艳丽拉祜服装、背着绣有“快乐拉祜”字样背包的身影。她就是二十大代表、普洱市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创办人李娜倮。

拉祜服装是她最美的装扮

“这是幸福的新时代,这是幸福的好地方……”身着拉祜服装,带着幸福美满的微笑,李娜倮自信地唱着赴北京参会前创作的新歌《幸福的时代》。

看起来温婉的李娜倮是土生土长的拉祜族,仅有初中文化的她,没有正规学过乐理知识。在拉祜族村寨长大的孩子,“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在父辈熏陶下,13岁时她学会吉他弹唱,16岁开始词曲创作,展现出很好的民族文艺天赋。她先后创作了《快乐拉祜》《实在舍不得》《真心爱你》等30多首脍炙人口的拉祜歌曲。此后,邀约不断,她多次应邀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参加演出。无论走到哪里,李娜倮都对自己的拉祜服装爱不释手,也忍不住要向人们好好地介绍一番。

“这次去北京参加二十大,收获非常多。听了二十大报告,我觉得浑身都充满了力量,非常感动。”李娜倮说。

奏响旧貌换新颜的幸福乐章

老达保寨是一个典型的拉祜族村寨,全寨114户464人都是拉祜族。村民们大多能歌善舞,擅长芦笙舞、摆舞、无伴奏合声演唱,最为突出的是吉他弹唱。在这里,歌舞除承载传统民族文化外,还为村民们带来了新的生活。

靠着一把吉他,李娜倮把对生活和音乐的热爱谱成一首首歌,又把这些歌曲唱出了山乡,一唱就是10多年。李娜倮还充分挖掘当地民族文化,带领乡亲们农闲时间创作拉祜族民歌。伴随着悠扬的歌声,独特的拉祜文化被更多人知晓,也让李娜倮的家乡——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哈尼族乡老达保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老达保村民小组变化很大,电也通了,水也通了,路也通了,寨子变得更美了。”如今,老达保成为澜沧拉祜山乡有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寨,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观看村里独具拉祜风情的原生态歌舞实景演出,老达保村民也在唱唱跳跳中实现了增收脱贫,走上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今年喜迎党的二十大,村里还种植了彩色稻田,拉祜寨子越来越美,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甜。”李娜倮说。

老达保的巨变让李娜倮感慨万千,也让她对美好生活更有信心了。“这次去北京参会,我唱了我和弟弟李继平创作的新歌《幸福的时代》,把澜沧拉祜山乡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喜讯带到北京。回到寨子里,我要用拉祜语把大会精神宣传给大家听。”

多举措推动民族文化传承

此次北京之行让李娜倮对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特别是关于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李娜倮表示:“我们要深入挖掘拉祜文化,建设拉祜族文化培训基地,让年轻人学习拉祜文化、参与到民族文化的传承中来。”不仅如此,李娜倮还计划用拉祜语中的12生肖名称,来建设主题拉祜民宿,让外来游客也能深入感受和体验传统的拉祜民族文化,在文旅融合发展中进一步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

“我今年创作了歌曲《幸福的时代》,今后也会不断创作,把党的政策和民族团结融合到拉祜族的歌曲里。”下一步,李娜倮还打算筹建民族文化培训基地,扩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规模,李娜倮还计划以宣传党的政策、展示美好新生活为主题,创作更多拉祜歌曲,让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杨婧瑶)


主办:政协普洱市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2022006436号-1 滇公网安备 53080202000143号 下载中心 技术支持: 华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