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5时07分     来源:普洱政协 阅读次数:3144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云南的最大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营商环境代表着一个地方对外开放的形象,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抓招商引资、改善营商环境,从普洱的实际情况来看,营商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一是“微腐败”轻违纪问题没有完全消除。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冷硬横推、态度恶劣等情况仍有反映,“吃吃喝喝处成朋友才好办事”的现象依有存在。二是政务服务能力不足。一方面体现在部分基层工作人员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效率低下,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另一方面体现在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不会、不知、不学,对政策研究不深、把握不精准,存在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三是市场主体少、小、弱问题突出。四是行政审批效率仍待提高。行政资源仍然集中在事前审批上,对简化审批手续、降低准入门槛研究不足。事中事后监管不够规范,不同程度存在“以批代管”、“严进宽管”,甚至“只批不管”。五是信息化水平低,数字化建设滞后。政务服务平台由省级统建,省级各部门系统未实现互联互通,且未在实体大厅部署运用,信息化支撑依然薄弱,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间的数据壁垒还不同程度存在,数据互通依然不畅。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

一是加大对营商环境中违法乱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有力监督。各级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上门“问诊”,切实掌握、及时处置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线索,重点整治职能部门政策承诺不兑现、执行走样和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问题。

二是推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向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亮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紧盯办事大厅、服务窗口,通过明察暗访、模拟办事等方式,对工作人员工作状态、服务质量、业务流程、政策水平等进行督查,并开展质询评估、跟踪督查。加强培训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让政务服务的每项流程符合规范。狠抓突出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动真格、下实招,切实根除顽瘴痼疾,持续整改提升。

三是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培育壮大“四上”企业,力争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简易程序办理注销,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高登记管理效率。加大政策扶持,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严格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清单制度。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监管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是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深化简政放权“含金量”,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打通企业建设投资“堵点”,力争在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投资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以更大力度把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

    五是持续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地方“智慧政务”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抓好国家“互联网+监管”和云南省“互联网+监管+督查”系统基础数据初始化及平台动态信息数据汇聚工作,不断提升智慧监管水平。


主办:政协普洱市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2022006436号-1 滇公网安备 53080202000143号 下载中心 技术支持: 华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