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县级医院注重病理学科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08时27分     来源:普洱政协 阅读次数:32845

上海援滇医生曾林文,结合个人的工作和调研,就普洱市县级医院病理学科建设作了分析思考,现通过普洱市九三学社反映一些建设性意见建议,供决策参考。

    一、建议背景

病理科是综合医院必不可少的科室之一,其主要任务是在医疗过程中承担病理诊断工作,包括通过活体组织检查、脱落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为临床提供明确的病理诊断,确定疾病的性质,查明死亡原因。病理诊断的这种权威性决定了它在所有诊断手段中的核心作用,因此病理诊断的质量不仅对相关科室甚至对医院整体的医疗质量构成极大的影响。它研究和阐明了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发展和结局,为临床提供可靠的防治疾病的依据和推测疾病的预后。无论目前的临床检查技术多么进步,病理诊断仍然是无法取代的、最可靠和最后的诊断。如对任何可触及的肿块或经影像学检查出的占位性病变,还是对内窥镜中见到的各种病变,都需经病理活检才能确诊,即对病变的性质、种类及程度等做出正确的判定。病理诊断对许多疾病,特别是恶性肿瘤,能提供许多形态学参考(如肿瘤的组织学类型、浸润的程度、有无转移等),均能作为判定疾病程度和预后的指标。

二、存在问题

普洱市下属县级医院大部分都没有病理科,对其综合性的县级医院发展是一个致命的制约,无法开展肿瘤学科及疑难疾病(比如介于炎症与肿瘤的一些疾病),无法明确诊断,无法做后期治疗,这样会导致患者误诊和延期治疗,医生就会受到束缚,患者就会等不到应有的就医权利。同时,县级的肿瘤疾病患者就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及金钱到市里及省里就医,增加市里及省里医院的诊疗压力。此外,还有一些患者因就医成本问题选择不就医等,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三、意见建议

针对以上情况,提出如下意见建议:一是县级医院开设病理学科;二是在县级最大的医院开设病理科,县内各家医院都能使用;三是省里及市里加大县级医院病理科建设的投入;四是县级医院病理科可通过与上级医院病理科对接,度过艰难的初级建设时期;五是针对县级医院资金少及病理科医生少的问题,可以采取上级医院病理科医生坐诊县级医院及代培县级医院病理科医生的方式予以解决。


主办:政协普洱市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2022006436号-1 滇公网安备 53080202000143号 下载中心 技术支持: 华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