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以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主线 推动履职迈上新台阶
——普洱市政协2022年提案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10时05分     来源:普洱政协 阅读次数:57396

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加快培养和壮大市场主体”“建设中老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组建成立普洱咖啡产业集团”……一份份有质量、有温度的提案,展现了五届市政协开局之年聚焦发展谋良策、关切民生增福祉的责任与担当。

640.jpeg

一年来,在中共普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出发点,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切入点,以增强办理实效为落脚点,围绕全市中心大局,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收到提案217件,经审查立案193件,立案率88.9%,转为建议24件,占11.1%。立案的提案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132件,占68.4%;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各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61件,占31.6%。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94件,占48.7%;涉及政治建设方面的24件,占12.4%;涉及文化建设方面的17件,占8.8%;涉及社会建设方面的37件,占19.2%;涉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21件,占10.9%。在推荐遴选的基础上,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8件、重要提案10件。截至10月底,全部提案已办理答复完毕。提案面商率93.26%,办复率100%,满意率97.8%。提案建议得到解决或采纳的150件,占77.72%,列入计划解决的32件,占16.58%,留作参考的11件,占5.7%

 图片1.png

坚持党的领导  党建引领不断加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主要领导对提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政协党组专题研究提案工作,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各专门委员会牵头督办重要提案。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制,推动提案问题的采纳解决。通过强化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形成了高位推动、职责明确、重点突出、督办有力的良好工作格局。

 

坚持质量为先  工作成效不断提高

 

夯实基础,把握五个关键环节提高提案质量:一是紧扣中心。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党政所需委员所能有效对接,形成一批体现发展特征、普洱特点和提案特色的精品提案。二是健全制度。建立提案办理月通报和提案培育制度,形成了以提案工作条例为统领、若干专项规定为主干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三是强化征集。提前谋划,整理编发《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强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集体提案征集,五届一次会议集体提案比重由四届会议的18.09%上升到31.6%。四是规范办理。坚持以重点、重要提案办理为示范引领,推动承办单位建立提案工作责任制,规范办理流程。五是加强督查。开展联合视察督查,对市教体局、市工信局等8家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市政协提案情况开展专项视察,对10县(区)提案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到昭通市、玉溪市考察学习提案工作经验,补短板、扬优势,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拓展协商内涵  工作格局不断提升

 

坚持把协商贯穿到提案提交、审查、办理、评价等各个环节,构筑起以提办双方为主体、多方参与的协商体系,共画最大同心圆。在提案提出环节,加强推送政策文件、服务委员上门咨询、配合委员撰写调研报告,增强提案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立案交办环节,做细协商立案工作,增强提案交办精准度。在提案办理环节,通过请进来召开会议、走出去登门拜访、下基层掌握实情,深化办理协商,提高办理质效。在督办评价环节,坚持每年开展提案办理情况重点视察,组织委员上门与承办单位协商互动,点对点评议办理成效,促进办理成果转化。在提案续办环节,认真组织开展办理回头看,加强B类提案续办协商,推动提案持续发挥作用。通过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多层次多形式的协商,深化认识、增进理解、形成共识,有力提升了提案工作格局。

 

优化技术保障  宣传工作不断强化

 

借助智慧政协工程,迭代升级提案办理系统,逐步推动实现提案酝酿、撰写、提交、立案、办理、协商、反馈、评价等全流程信息化、数字化。通过数字赋能,使提案工作迈入掌上时代,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委员运用提案履职提供更便利的渠道,为做好提案服务保障模式创新升级打造更坚实的基础,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加大提案宣传力度,积极运用各种媒体总结宣传提案工作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讲好提案故事,扩大社会影响,努力营造社会各方积极关心关注政协提案、参与支持提案工作的氛围。

 


主办:政协普洱市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2022006436号-1 滇公网安备 53080202000143号 下载中心 技术支持: 华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