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委室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政协普洱市委员会文史委员会2018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7时28分     来源:普洱政协 阅读次数:20861

普洱市政协文史委员会2018年的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有效地组织和开展,已完成各项任务,达到预期目标,现对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组织日常工作,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政协专委会是政协组织的基本单位,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础,而抓好日常工作组织则是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的一条重要途径。本年度,文史委员会始终重视对日常工作的开展和管理。

(一)认真办理办公室下发的各种文件和通知,从而保证文史委员会工作的开展与整个政协工作开展的协调一致。

(二)要求文史委员会人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省市涉及文史工作的有关法规,同时,要求文史委员会全体人员,结合本专委会工作的特点,重视地方史的学习和资料的搜集,从而提高文史委员会日常工作的水平。

(三)重视组织文史委员会人员参加各种会议、活动、学习,从而加强专委会日常工作的能力。一是认真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学习;二是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各种培训;三是尽力参与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种交流。

(四)办好办公室交办的各种事务,使文史委员会日常工作的开展取得多方面的效果。

(五)重视做好文史委员会的工作总结和计划。10月16日,召集文史委员会有关人员,共同讨论2018年的工作总结和2019年的工作计划。

二、重视体现工作特色,充分发挥专委会在人民政协建言献策工作中的作用

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是人民政协组织中最有特色的一个部门,其基本职能是存史、资政、育人。在人民政协建言献策的工作中,政协文史委员会主要是通过搜集、整理、编写与当地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相关的文史资料建言和献策。所以,提高文史资料的编写质量,是政协文史委员会有效地建言献策的根本保障。

根据年初计划和新一届政协工作的要求,本年度文史资料的编写工作做了三件事:一是完成了《普洱市政协文史资料第二十一辑·思茅区专辑》的编辑、出版;二是组织了《普洱市政协文史资料第二十二辑·澜沧县专辑》的征集、撰稿;三是组织策划《普洱古树茶》的编撰。

为进一步提高文史资料的编写质量,政协新一届文史委员会在文史资料的编写过程中,加强了四个环节的工作:

(一)加强策划和组织工作

在编写策划中,首先是充分酝酿,充分调动有利于提高编写质量的因素,减少不利于提高编写质量的因素;其次是广泛征求意见,听取有关人士对编写书目的意见和建议。

在编写组织中,首先是重视方案的制定,使编写工作有周密的计划;其次是落实撰稿人、邀请专门人士参与,拓宽稿源渠道,保证稿源质量。

(二)加强资料的征集工作

为解决编写工作中一直存在的资料不足、资料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制定了《普洱市政协文史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出版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

(三)加强对撰稿者的指导工作

为按时按质完成撰稿工作,采取明确组稿人、落实撰稿人、电话促、邮件反馈、巡回检查等办法,使撰稿工作的开展更有保障。

(四)加强组稿和编辑工作

在组稿和编辑工作中,采取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署名负责,同时结合临时交换意见、专题反馈交流、专门会议研讨等方式,增强编辑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提高编辑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保证组稿和编辑质量。

三、重视开展调研视察,充分发挥专委会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作用

调研视察工作虽然不是文史委员会工作的主要形式,但却是人民政协有效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为了在民主监督工作中能进一步发挥文史委员会的作用,本年度,文史委员会重点开展两项工作。

(一)重视调研工作

本年度,本专委会没有组织专题调研,但开展了随机调研、参与了其他委室重点课题调研。

在随机调研方面,以“文物资源”和“古茶树资源”为主题,到澜沧、墨江、宁洱作了调研,为编写明年的文史资料掌握必要的材料。

同时,配合市政协侨务外事联络委员会开展了“边境地区对外开放情况”专题调研;配合四川省雅安市政协开展了“普洱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的专题调研;配合山东省政协开展了“近现代历史遗迹保护和利用”的专题调研。

(二)参与视察工作

本年度,配合经济委开展了“普洱市铁路建设推进情况”的重点视察。

(三)完成了由市政协师跃副主席牵头督办、文史委具体督办的《关于深度抢救、挖掘、整理、出版同心石膏井历史文化的建议》(131号提案)的督办工作任务。

四、重视做好专题专项工作,充分发挥专委会在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工作中的作用

本年度,文史委员会在做好专委会基本工作的同时,还重视从多方面入手,充分发挥专委会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

(一)积极参加对口联系部门召集的会议、活动,使文史委员会参政议政面更加宽阔。

(二)按照创文办的安排,充分调动每个文史委员会人员的积极性,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三)深入挂钩扶贫点开展帮扶、慰问工作,使参政议政工作更有实效。这一年,文史委员会深入挂钩扶贫点12人次,所有人员均到过自己帮扶的农户家,建立联系、完善资料、献计出力,为镇沅县按板镇罗家村许家组群众发展生产和提高生活质量办了事实。

(四)积极参加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

(五)重视调研报告、工作方案、工作报道、汇报发言的撰写,使参政议政工作更有质量。



主办:政协普洱市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2022006436号-1 滇公网安备 53080202000143号 下载中心 技术支持: 华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