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委员履职 > 协商在基层
协商在基层
景东 | "小协商"推动"大治理" 破解垃圾围田困境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7日 00时00分     来源:普洱政协 阅读次数:31947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是农业大县,然而农户在大力发展田园经济的同时,农田里却出现大量的垃圾。“以前村民们用的药袋、垃圾都是路边、沟边随意丢弃,对庄稼有影响,污染也不小。”当地一名村民说。

“垃圾围田”俨然成了困扰当地党委政府的治理难题。

对此难题,今年以来,景东县政协通过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帮助该县的文井镇有效解决了“垃圾围田”困境,为全县解决“垃圾围田”问题提供了思路。


文井镇的田园风光。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针对“垃圾围田”问题,文井镇曾多次组织群众进行集中整治,但由于各村清洁维护力度参差不齐,部分土地流转承租方不愿参与卫生整治等,田园清洁治理难上加难。今年2月,景东县政协以此为问题线索,在了解清楚情况后,决定以“协商在基层”活动为平台,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等,于4月2日在文井镇召开以“聚焦田间地头,助力田园清洁行动”为议题的“协商在基层”议事会议。

经过讨论,大伙最终在田园垃圾全面清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建立田园垃圾清理长效机制、加强监管执法以及建立举报制度等6个方面达成共识。同时,文井镇也印发了《文井镇田园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实施田园垃圾清理长效机制和有奖举报等制度。很快,文井镇的“垃圾围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名村民正在清理田间垃圾。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走进文井镇的田间地头,以前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地膜等农业废弃物少了很多,代之而来的是沟渠水流通畅、地埂干净整洁,田园风光洁净清新。

这只是景东县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的实践案例之一。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景东县政协以“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委一品’”为路径,形成“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乡镇”工作联系机制,出台《景东县“协商在基层”协商结果交办、督办问效制度》。自“协商在基层”工作开展以来,景东县政协在13个乡镇设立协商议事室20个,开展协商活动36场次,转化协商成果126个。下一步,景东县政协将按照一个专委会、一个精品案例的“一委一品”的要求,打造协商在基层示范点,并严格按照协商议事规则,开展协商活动,同时对协商办理的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切实转化协商成果,打通政协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转自:人民网,卢东、李江、张涵之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主办:政协普洱市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2022006436号-1 滇公网安备 53080202000143号 下载中心 技术支持: 华海信息